close

  takatsu-karino-001 (5)

2015年的9/25號深夜,日本方面播出迷糊餐廳第三季的最後一集13話,同時在台灣方面像是要呼應這個結局似的,選擇在9月25號發售台版漫畫最後一集13集,結束了台版8年的單行本連載。

《WORKING!!迷糊餐廳》(WORKING!!)是高津カリノ的四格漫畫,台版從2007年開始由東立代理單行本。高津カリノ是出身北海道的女性漫畫家,因此故事發生地點「瓦古娜利亞」她也選在北海道,故事敘述家族餐廳「瓦古娜利亞」裡,充滿個性獨特的怪人店員們在店裡發生的各種日常生活趣事,高津カリノ的漫畫基本上都是四格式的愛情喜劇。

  takatsu-karino-COVER

這一部其實是07~08年,我在屏東當兵時,假日去泡在屏東市的漫畫租書店所發掘的(同時找到的還有尾高純一畫的四格漫畫"加油!菜鳥老師")。迷糊餐廳畫風不盡成熟,乍看之下很難吸引人去翻閱,但是只要看過,就會被高津カリノ獨有的笑點深深吸引。她最厲害的地方,是將四格、五格、八格等限制內表達完整的節奏掌握的非常之好,這點漫畫整個大贏動畫版。但是動畫版將高津カリノ的畫風加以修正改良,實為這部作品推廣的最大助力,日本動畫雜誌上也有不少非常精美的動畫版版權繪可以看。

takatsu-karino-001 (2)  

我記得還沒動畫化之前,曾經和以前的朋友討論過「希望動畫化但絕對無法動畫化的作品」有哪些,我列的就是迷糊餐廳 XD 。因為在台灣真的沒什麼名氣,加上畫風不佳,很難想像動畫化後是什麼樣子,所以當第一季宣布動畫化時,整個人都嚇傻啦!

高津カリノ以畫WEB版漫畫為主,現有作品有迷糊餐廳WORKING!!的前身WORKING,敘述北海道另外一間「瓦古娜利亞」分店 另一組人馬的故事,作者稱WEB版的瓦古娜利亞為「貓組」,而將商業化的單行本瓦古娜利亞稱為「犬組」。而在某一年,應該是第二季的動畫製作組將貓組的內容動畫化,放上官網做為愚人節企劃 XD,如今日本方面也已經宣布貓組將集結成三集單行本發行了!

takatsu-karino-001 (12)  

自從製作空之境界的UFOTABLE將空境續章的「未來福音」幾可亂真的推出動畫版的愚人節企劃之後,接下來各公司的愚人節企劃都像是試水溫般的推出試作品來試市場水溫 XD,說起來當年那個未來福音網頁實在是作得太棒了。

另一部WEB的漫畫,則是被高津カリノ本人稱為"私のかわいい黒歴史"「ブタイウラ」(舞台裏側),日本方面也已經集結成上下兩本單行本發行囉,日前已經在紀伊國屋入手這兩本。這兩部漫畫有個共通的缺點,就是角色印象混亂,在人設上可以看出作者想賦與角色固定的形象,再藉由角色印象編作事件,這樣的作法會讓角色給讀者一種硬塞般假假的感覺。

takatsu-karino-001 (10)  

而犬組的WORKING則擺脫了這樣的感覺,以事件發生為主,角色的立體感就會浮現;在迷糊餐廳三季之前登場的動畫,則是作者另一部商業漫畫「Servant x Service」,台灣翻譯為「迷糊公務員」....嗯,老樣子的承先啟後法,為青文所代理集數四本,也已經發行完畢,故事為北海道某個區公所中的怪人公務員們工作日常的四格漫畫,這部動畫的OP則採用了非常特別的手法來呈現!高津カリノ實在是一個由動畫逆流回原作的最佳範本啊。

service-anime  

目前還在連載的四格有「俺の彼女に何かようかい」,這句好像是眾多雙關語組合而成,因為故事主角們為妖怪,女主角雪女又很容易溶解,都是ようかい的讀音,不知道翻成中文到底是哪一種比較好 XD

takatsu-karino-001 (13)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三季WORKING的動畫音樂監督皆為有名的鶴岡陽太,全三季的OP與ED也是本部作品的亮點之一。OP皆以相近的MELODY編寫,充滿歡樂氣氛,配上洗腦般的電波OP圖像,讓人聽到這類型的主題曲,就會聯想到瓦古娜利亞餐廳的歡樂氣氛。

第一季op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l5ShpXbcp4
第二季op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9Z9Ysc31AE
第三季op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vxX3gYfYqc

ED主要由三個男主角演唱,分別為福山潤、小野大輔與神谷浩史,我說這組合是瞄準了某個市場吧喂。ED值得推荐的地方,在於他們使用了特定的曲風來編寫;第一季ED為BLUES曲風,二為70年代的DISCO,三季則為80年代更偏流行舞曲的DISCO,日本在作歌總是可以精準的掌握這些曲風該有的特色來編寫,這點讓我非常佩服。

第一季ed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p4oCiCuR7w
第二季ed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KW3EdY3Py8
第三季ed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I76Y2G9SkY

第三季全13話播完後,動畫組宣布最重要的劇情將做成1個小時的OVA放送,只是目前時間尚未公布,13話的ED後結尾也停留在小鳥遊宗太的失蹤來吊人胃口。

其實這尚未播放的1小時SP才是第13話的標題"真晝的決鬥" XD,雖然日版台版的漫畫原作皆已完結,不過還是識相點不要隨便爆雷~

takatsu-karino-001 (7)  

在漫畫13集結束之後,作者接續畫了幾話名為「RE:ORDER」的後續漫畫,主要為犬組各組情侶的後續故事,並將貓組的人員連結進來,據說會收到之後貓組的單行本內,WEB版漫畫最大的缺點大概就是會遺漏很多劇情,因為作者可以想到什麼就補畫,又不一定出現在漫畫連載中,這點倒是對希望全都能看到的人很苦惱 XD

takatsu-karino-001 (11)  

總之是一部非常優秀的作品,迷糊餐廳也是個人選2008最優秀四格漫畫,適合推薦給喜歡輕鬆爆笑的戀愛喜劇的人!
(為了方便~ 除了藏書圖是自己拍的,其餘配圖皆為網路上抓取)

WORKING一季  WORKING二季  WORKING三季  

arrow
arrow

    RavenC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