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 IN JAPAN FESTIVAL簡稱RIJF,固定在8月上旬的兩個周末、於茨城縣常陸那珂市的常陸海濱公園(国営ひたち海浜公園),舉辦為期四天的音樂盛會,從2000年起舉辦至今,已邁入16年的傳統。

這趟主要的目的就是為ROCK IN JAPAN音樂祭作報導記錄,下面就引用一下寫給公司的報導來介紹吧。

ROCK IN JAPAN與另外兩個大型音樂祭最不一樣的特色,就是ROCK IN JAPAN皆為日本自己國內的樂團與音樂人,與FUJI ROCK和SUMMER SONIC廣邀全球表演者的類型反其道而行,維護並推行自己國內獨樹一格的J-ROCK,並提供國內各種類型的樂手展現的機會。參與演出的音樂團體,涵蓋了螢光幕上知名的一線歌手、至各地區live house演出、各具特色的獨立樂團等,是個不折不扣的J-ROCK音樂祭典。

通常這種國內限定性質的音樂祭,只能掀起地域性的狂熱,ROCK IN JAPAN是唯一一個人數與票價、規模都媲美各大型音樂祭的本地音樂盛事,RIJF在2013年一度逼近18萬人、超越FUJI ROCK的入場人數,也讓ROCK IN JAPAN在14年起,由3日變為4日的日程,之後更在15周年的2015年更創下四天湧入26萬人次的記錄,直線上升的參與人數,堪稱日本地表最大型的音樂祭了!

而直線上升的不只是參與ROCK IN JAPAN的人數,表演舞台也從2000年的一個,至今年變成七個了;而最與參加者直接相關的票價,也從2010年的10000日幣,到今年13000日幣已漲了三成,除了門票以外,會場接駁公車的價位也是隨著人潮逐年往上升,足以證明ROCK IN JAPAN越來越大、越辦越成功,而ROCK IN JAPAN逐年增加的人數,也是託近年來日本當地的獨立樂團熱潮越來越興盛的關係,非常的適合喜歡J-POP的朋友前往參與,如果是喜歡日系獨立樂團的朋友,更是強力推荐。

ROCK IN JAPAN演出的樂手在台灣可能沒有那麼高的知名度,但你會發現這些樂團在日本國內卻都是擁有高度人氣的樂手,因此ROCK IN JAPAN同樣也是面臨一票難求的狀況。日本這種大型音樂祭都會有長達半年的先行抽選,配合先行抽選也會一個一個階段的公告演出名單,最後再釋出一般購買的名額。通常海外參與者比較難參與先行抽選,只能等到一般售票的日子,如果當年有高人氣演出團體場次的日子,在開賣當天內就會完售,如今年8/6(六)出演的BABY METAL,就讓一般販售當日不到下午就沒有票了,我這次參與的則是8/7的星期日場次。

ROCK IN JAPAN有一個特別的點,是禁止在樂手表演時拍照和攝影。RIJF的會場工作人員非常多,若是在樂手表演時有疑似拍攝行為,他們都會前來關切一下。基本上只是拍照的話,工作人員大多也會默許,但一旦被發現是錄影,他們甚至會直接要求你交出手機刪除資料、甚至驅逐出場的,這點也請參與的朋友多注意。

ROCK IN JAPAN FESTIVAL的音樂祭會場及內容

ROCK IN JAPAN FESTIVAL固定於關東東部的茨城縣國營常陸海濱公園舉辦,背景湛藍的天空與摩天輪入景的音樂祭,已然成為ROCK IN JAPAN的代表;雖然是在海邊的平地,但是公園內座落的樹林其實會有身於FUJI ROCK的錯覺,不同的是路比較平,而可遮陽的地方也不多。今年的會場分成七大舞台、四五個食堂區、以及兩個主要出入口,下面附圖為官方所提供的會場圖:

如果是搭乘接駁巴士,基本上都是由海濱公園的西口、又稱為「翼之門」的地方進入,與會者只要將票交給門口的檢查員換得入場手環,再打開隨身包進行例行簡查即可馬上進入,不會有像FUJI ROCK一樣大排長龍的問題。代表入場的手環一旦遺失不會補發,請大家務必保管好,另外手環扣只要扣上,除了破壞外是拆不下來的,提醒大家記得先調整至舒適且不會掉落的狀況再扣上。

因為茨城的交通較不便,常陸海濱公園的會場也較為擁擠,因此大會不但禁止帶椅子來坐,同時也禁止與會者攜帶大型行李行動,有攜帶大件行李的人,必須在穿過大門後即可看到的行李寄物區,將行李寄放於此,除了大行李,這邊也可以讓所有聽眾寄放任何行李。

一穿過大門,馬上就會有音樂朝著你迎面而來,映入眼簾的是第二主舞台「LAKE STAGE」,LAKE STAGE以搭在湖旁而得名,這個舞台主要為硬搖滾、龐克這類的樂團為主,也是許多高人氣獨立樂團主要的場區,會場內分搖滾區與外圍坐位區,共約可容納一萬人以上!今年如中島美嘉、The Back Horn、Aqua Timez、Blue Encount等都在這個舞台演出。

而LAKE STAGE右方是最大的食堂區「森林廚房」,RIJF的與會者用餐時間蠻常集中在2點,這個時間點每個攤位都可以排上五六十公尺的人龍,如果你不幸遇上這個時段,也只能拿出耐心慢慢排了。下一個舞台「SOUND OF FOREST」就在森林廚房的旁邊而已,隔著一片緩坡,SOUND OF FOREST主要為較輕鬆的音樂,適合在森林廚房的人邊聽邊吃,如Cocco、大塚愛、Okamoto’s等。

在SOUND OF FOREST右方的一條路「微風橋(そよかぜ橋)」,則可以前往第一主舞台GRASS STAGE,在到達GRASS STAGE前,我們會先經過「PARK STAGE」,以演出陣容來說可以稱為是第三主舞台,演出樂手有塑膠樹、LiSA、OLDCODEX等在台灣也擁有知名度的團體。


這邊要注意的是穿過微風橋與PARK STAGE後,其實是屬於非RIJF的區域,所以這邊會設檢查站,若是從GRASS STAGE方面過來的聽眾,需要舉起你戴手環的手讓工作人員查看。這個非RIJF區域是開放給來常陸海濱公園玩的一般旅客,但與會者也是可以在這活動與休息是沒問題的,同樣往GRASS STAGE時,也會設檢查站只讓有手環的人通過,而通過檢查站後,就是ROCK IN JAPAN第一主舞台:巨大草原的「GRASS STAGE」!

GRASS STAGE是目前日本大型音樂祭中最大的會場紀錄,可以容納五萬人以上的聽眾同時欣賞表演,人潮是看不到邊線的!這個舞台主要會是名氣較高的樂手,我到的時候正是去年也上過紅白、人氣極高的另類搖滾樂團「極品下流少女(ゲスの極み乙女)」,由於舞台的幅員廣大,GRASS STAGE也是所有舞台中唯一不用限制入場人數的地方,今年在這表演的樂手,有今年剛來台灣小巨蛋開演唱會的ONE OK ROCK、老牌實力樂團BUMP OF CHICKEN、近年人氣狂升的BABYMETAL以及吉他女樂手miwa等,是個吸引五六萬人駐足也沒問題的超人氣陣容。


在GRASS STAGE旁有一個小小的屋頂會場,名為「BUZZ STAGE」,ROCK IN JAPAN開始時間為早上10點半,只有這個會場會從早上8點多開始,陸續有輪班DJ來播放音樂,讓早到的人可以前往,而這個會場的表演主要也以電音風格為主,今年較知名的樂手有藍井エイル、凜冽時雨的ピエール中野等。

再往右走即有一個食堂區,為常陸那珂魚市場協力參與的食堂區「湊屋(みなと屋)」,常陸海濱公園位於常陸那珂市,而常陸那珂魚市場也是當地有名的觀光點之一,在這個區域讓與會者可以品嘗茨城大洗一帶漁港當地的新鮮漁產,另外這個食堂區與非RIJF區相連,所以出入時也會檢查入場手環。

在GRASS STAGE左方,則是名為「松風橋(まつかぜ橋)」的新開道路,由松風橋可以前往今年新開展的第七個舞台「HILLSIDE STAGE」,是一個位於一個小型半圓的矮丘上的舞台,這邊也以較歡樂、輕快的音樂居多,演出樂手有Shout in Out、wacci、以及來台灣參加過音樂祭的The Winking Owl等團體。

由松風橋可以繞到LAKE STAGE的後方,在LAKE STAGE左方即是一個有架屋頂的舞台「WING TENT」,這個舞台演出為個人色彩較濃厚的樂團,如Aimer、My Hair is Bad、Halo at 四畳半等。至此ROCK IN JAPAN所有會場剛好一圈,另外要注意松風橋在晚上六點半後就會封閉通行,要在LAKE STAGE與GRASS STAGE間通行的話,只能由南方的微風橋行走。

怎麼參與ROCK IN JAPAN FESTIVAL?

行的方面-機票:原本廉航中的台灣威航,有班機可以從桃園直飛茨城空港,而茨城空港也有與水戶相通的公車搭,但由於威航在今年被併購,這類的廉航班次應該也會跟著取消,而茨城空港離水戶不但距離很遠、也沒有鐵道連接,因此也不建議直接飛往茨城空港,不如飛往東京,再從東京搭JR常磐線特急列車前往茨城,不但比較快,路途也會比較順。如果是飛往成田機場,也有國道巴士可以接送至水戶,鐵路也有JR成田線可接鹿島臨海鐵道至水戶站,只是鹿島側的鐵路不但需要轉三四次車,鹿島臨海鐵道更是不同現代電車的系統,不建議初次到茨城的朋友嘗試。

住的方面:與FUJI ROCK相同,ROCK IN JAPAN在會場北方、同樣於常陸海濱公園的範圍內,有規劃一個名為「CAMP VILLAGE」的帳篷露營地,從這邊走路前往會場翼之門約15分而已,RIJF沒有販賣當日門票,但CAMP VILLAGE在當日是可以買票的,露營區則是全區禁止用火。

茨城這個季節非常的炎熱,你在ROCK IN JAPAN感受到的,第一個是音樂,第二個是人潮,第三個就只剩一望無垠的炎熱藍天,而ROCK IN JAPAN的人潮,兩個月內就會將茨城附近的住宿一掃而空,因此想住在會場附近的朋友,確定自己要去後,一定要在三四個月前就先預定好茨城的旅館,不然隨著參與名單慢慢的公布,選擇就會越來越少。選擇住在茨城的話,推荐住在水戶站附近,水戶為江戶幕府時代御三家之一的領地,如大家都聽過的水戶黃門,通常在ROCK IN JAPAN期間,水戶地區剛好也是黃門祭的日子,參加音樂祭之外還可以在街上感受傳統祭典的氣氛與煙火。水戶也是茨城一帶最熱鬧的市中心,JR水戶站外就有眾多MALL可逛,電車隔壁站更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偕樂園庭園,不管在哪個方面,水戶站附近的住都是首選。

如果是參加一天場的話,也建議可以住在東京當天往返,從上野發車的常磐線特急,約一個小時就可以到勝田站搭接駁巴士,來回價格需準備5000日幣比較安全。常磐線屬JR系統,因此使用周遊券的朋友還可以免費搭乘,要注意的是盡量不要待到散場煙火結束後才要離開,長程的末班車都比較早,散場的人潮有極高機會讓你無法回東京。

至於到了水戶後,應該怎麼前往會場呢?在ROCK IN JAPAN期間,會有專門接送前往國營常陸海濱公園會的接駁公車,分別在水戶以及下一站勝田發送,我則是從上野搭特急到勝田後,再坐勝田的接駁車出發,當天的勝田車站呈現的狀況:

不只車站內是爆滿的狀況,甚至車站外的街道、接駁公車的站牌也是一樣,有多少人潮陪你湧進會場的狀況,散場時就會有一樣的人海陪你到上車為止,事實上早上搭來勝田的特急,也是和中秋節的自強號一樣,人多到站滿走道,還可以發現他們都是來參加ROCK IN JAPAN的。

至於接駁公車,需要在上車前至臨時設置的票亭買票,勝田站出發單程400日元、來回為770日元;水戶站的接駁則為單程720、來回1340日元,下車點在會場西口,如果只買單程,在會場要離開時也可選擇買前往不同車站的票,而這個接駁巴士的價格,也是逐年的在攀升中。另外使用鐵路前往的話,由勝田搭常陸那珂海濱鐵道前往阿字浦站,也可從南口進入會場。

在衣的方面:ROCK IN JAPAN不像FUJI ROCK一樣要爬山和踩泥,來ROCK IN JAPAN的也有95%是年輕人,因此在服裝方面不會像FUJI ROCK一樣有一套通用的裝備,您大可穿上自己喜歡的衣服放心的前往參加。食的方面如同日本各個音樂祭一樣,ROCK IN JAPAN也在各地設了許多攤販食堂,只要攜帶足夠的現金,您就可盡情地享用當地美食與飲品,順帶一提,在RIJF期間,公園內所有販賣機都是暫停運作的,由於RIJF的場地較小且集中,在用餐時間每一個攤位都會排上50M之遠,還請使用攤販的朋友耐心等待。

最重要的注意事項為防暑,ROCK IN JAPAN舉辦日子絕大部分為日本正值猛暑的氣候,會場內蔽陽的區域也很少,尤其今年6號與7號場正逢當地五號颱風經過茨城外海,猛暑的氣候讓我在當天看到不少中暑觀眾被工作車載走的畫面,有帽子可防暑、帶著可擦汗的毛巾或手帕、適時的補充水份是很重要的,勉強硬撐而倒下,不僅僅是得不償失、在語言不通的狀況下也是很麻煩的。

ROCK IN JAPAN的觀察感想

ROCK IN JAPAN是特地針對日本國內音樂人所舉辦的大型音樂祭,在日本的音樂祭其實不乏各種國內限定或各種地域性質的音樂祭,不過每年還是有數十萬的人數前往ROCK IN JAPAN,讓這個音樂祭成為J-ROCK的殿堂,足以證明這個國家對自成一格的J-ROCK的重視與維護。

除了上面對國內音樂產業的重視,也可以看出年輕世代對音樂的態度,是一種真心享受音樂的感覺。下圖的照片可以看到,在整個RIJF的移動路線其實一直保持著沒間斷過的人流,雖然處在人流中,但經過音樂會場時這個人流就會隨著音樂一同擺手歌唱,也可能是壓抑成性的民族性使然,讓他們在祭典的場合總是非常樂在其中。

再以因為私心、唯一一個從頭看到尾的樂團HEY-SMITH為例,HEY-SMITH的樂迷非常的了解他們的現場演唱模式,知道在什麼音樂時給出什麼回應。在最後一曲,HEY-SMITH與其樂迷間的默契,讓台下同時出現兩三個人潮漩渦,因為狀況太過壯觀,連本地的觀眾也都忍不住拿起相機猛拍,於是我也「趁亂」留下了這精彩的畫面。當地的獨立樂團,絕對可以驕傲的說自己是最棒的樂團,因為他們有最支持他們的樂迷,打從心裡喜歡他們的音樂,一路以來讓他們登上了大型音樂祭的主要舞台。


【以個人來說看滿HEY-SMITH的表演就值得了!】

這點在台灣就有點乏善可陳,我們總是看到大多數的音樂創作,因台灣現在的社會風氣之下所影響,人們習慣追著主流媒體的宣傳跑,造成產業的資源不均,最後導致非主流只能拼命往主流靠,雖然不乏也有各個非主流死忠的支持者,但最後總敵不過現在一窩蜂的經濟形態。或許當音樂可以沒有所謂主流與非主流的分別時,才能算是一個真的重視音樂的狀況。今年在2016里約奧運閉幕式所看到,日本這個國度以自己文化自豪的自知與自信,期望有一天,台灣也可以走出因政治被摧殘的文化陰影,驕傲的告訴全世界:這就是台灣引以為傲的音樂!


 

arrow
arrow

    RavenC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