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個人選最佳四格漫畫-「妾願為君亡」為出身岩手的女性漫畫家くずしろ的作品,目前くずしろ活躍於百合系的作品上。

くずしろ另一個筆名為「葛城一」,也是以往初投稿時使用的筆名,後來使用葛城兩字的異讀發音KUZU與SHIRO作為現在常用的筆名,目前使用葛城一的名字只有「LASBOSSXHERO」一部,是一個漫畫家闖入自己畫的漫畫的少年類型作品。

くずしろ的代表作為「妾願為君亡(姫のためなら死ねる)」,台版角川代理,目前出到第四。另外較受歡迎的作品為「犬神同學與貓山同學(犬神さんと猫山さん)」,有動畫化,可惜是泡麵番。台版為長鴻代理,目前速度很慢的只出到2  囧

另外作品有「ラブデス」、「れんあいこわい」、「少年少女18禁」、「千早さんはそのままでいい」、「今日も2人は仲良しです~くずしろ短編集~」、「げきぶの」,以及最新出、書腰還受花澤香菜推荐的「兄の嫁と暮らしています」,另外還有些許外傳單行本與短篇集等。

妾願為君亡為平安時代的日本文學經典...們的作者的故事,說起這時期最廣為人知的非屬「源式物語」莫屬,此時期與源式並列的三大宮庭文學經典,則是「枕草子」與「和泉式部日記」,而這三位作者都出現在本作中了。

雖然內容差很多,源式給我的感覺就跟在看紅樓夢的氛圍很像,老實說有點無聊 XD,紅樓夢被歸在女性文學內,但女性文學的範圍,總覺得不會這麼狹隘,或許只是單純的看不懂而已,比起源式,個人也比較喜歡枕草子,但只是比較而已,其實枕草子也是挺無聊的 XD

另一部和枕草子相似類型、吉田兼好所著的「徒然草」我還比較看得下去,順帶一提,枕草子、徒然草、和鴨長明的「方丈記」是一起並稱日本中世的隨筆文學經典,至於和泉式部日記,因為前兩部的影響,我買了書卻一直沒有看...XD,扯遠了,這次不是來講日本中世文學的。

以枕草子作者清少納言為主題的漫畫,不是很常見,比較有名也較有史實味道的,首推案山子朝浩畫的「暴坊少納言」,台版由尖端代理全七本已出完。

而在我看過的第二個以清少納言當主角的,就是くずしろ的妾願為君亡了。事實上會找到這部也是因為角川編輯部的推薦文,本來以作者早期的畫風,加上意味不明的書名,完全是引不起任何人興趣的類型,但當我一看到內容預覽後,就馬上就去書店將這一本入手!

【第一話的笑點風格馬上將我擊沉】

簡單來說,就是一部被大改特改加魔改,披著枕草子外皮的一部百合系四格漫畫 XD



除了題材本身就有興趣,又喜歡買四格之外,各具惡搞特色的角色、くずしろ式的吐嘈笑點、 四格節奏的掌握、非四格的故事分鏡、整體主線的發展,加上後設式的小傳吐嘈,整個都非常的合胃口,雖然早期圖畫畫得不算好,但其他的優勢完全可以補足這個缺點,而且不好只是完稿處理不佳,人設與畫風還是不錯的。

【早期除了線條雜亂 上色也很糟】

當年在買了這本隻後,直接被我評定為2012年個人選最優秀四格漫畫了,後設方式的小傳查雜談,據說在日本受歡迎到有希望這種小傳集結成一本外傳出書的聲音 XD

至於剛剛一直講到くずしろ的畫風問題,在她短短幾年內產出了大量的作品後,已經有了不少改變,如最新出的「戀愛恐懼症(れんあいこわい)」。


【...這誰畫的啊?】

從最舊跳到最新還真的會有點適應不良,等等和另一個特點:群像劇風格一起看看她怎麼轉變的。

在出了幾部短篇與新連載後,就會發現くずしろ蠻喜歡畫群像劇的類型,不管哪一部都會有劇中配角的外傳,而且她也像另個作者「酷教信徒」一樣,喜歡把作品中的角色用不同作品串起來,時代都是現代的話這樣的確是挺有趣的,就以目前我有購入的三部來介紹這些。

【左到右分別為「ラブデス」、「今日も2人は仲良しです」與「れんあいこわい」】

「ラブデス」取自於「LOVEです」以及「LOVE DEATH」兩個雙關語,故事在講兩個病嬌女-翔子與秋的百合故事,而兩位女主角病嬌就算了,戰鬥力還特別強大,小倆口鬧彆扭時就是旁若無人的拿出兇器互槓。

ラブデス一部分前半與後半,後半則是「にこちゅう」,直翻就是「尼古啾」(直白),因為這部是兩位老是躲起來抽菸的不良少女的百合故事。

而にこちゅう的主角愛花其實已經出現在ラブデス裡,是翔子與秋的同班同學,只是在ラブデス裡根本看不出來是不良少女。


【在にこちゅう最後篇也讓翔子和秋登場了】

在ラブデス裡可以發現,作者分別在兩部的最後兩篇畫風開始轉型了,這時應該是日版的妾願為君亡三四集時,一直在致敬+惡搞別部作品的畫風所影響。但我認為最主要應該是犬神與貓山的作品中,藉由貓山看了少女漫畫後被影響成少女腦那話,因為那話故意讓整話的畫風與分鏡都像少女漫畫一樣,結果不知道怎的就回不太來了...XD,上面有貼的那張戀愛恐懼症的大眼風格,就和少女漫畫STYLE的貓山很相近。


【看得出畫風漸漸的轉變中】

最後在ラブデス出單行時,作者新增了一個EXTRA章節,將兩邊的故事用一張偶像團體的CD串連起來,而這張偶像團體的CD,則是くずしろ另一部短篇集「今日も2人は仲良しです」的故事。

【補畫的EXTRA章節】

除了前三篇是今日も2人は仲良しです的主要內容、偶像團體HONEY BEAT六個團員互相的故事外,其他都是作者以前的短篇集合集,也收錄了早期設定版本的犬神與貓山,而這部的最後一個短篇「うちの天使の性善說」則是聯結到了最新的「戀愛恐懼症(れんあいこわい)」。

戀愛恐懼症為有個處男心理的女主角堂本悠(貼過的那張),和一起在DVD租借店打工的朋友們發生的日常,也算是雜談類型的作品。雜談的內容包含了女性的評鑑、生活的態度、對愛情的看法等等等。其中另一個女主角支倉涼子,有個溫柔嫻雅的個性、姣好的面貌與身材等堪稱完美。


【支倉涼子】

但跟著劇情推進,才發現涼子不但是租貸屋的AV區擔當,她本人也自稱是AV鑑賞的藝術家 XDDD


【休息時間的興趣是鑑賞AV,哥哥:至少把耳機戴起來吧、妹妹啊...】

隨著劇情的小線索,就會發現這個涼子,其實就是「うちの天使の性善說」的女主角涼子長大後!


【借家庭教師的AV】

比如說提到第一次接觸AV是中學2年級時不小心看到哥哥的包裹。


【上面這張出自「うちの天使の性善說」裡為什麼包裹會被涼子看到 XD】


【一模一樣的AV,也是涼子第一次看AV的女優ふじみ愛,現在竟然是她哥的老婆 XD】

上面那張有提到這位「天使」ふじみ愛,其實是涼子的哥哥所認識甚至曾經注意過、不知為何休學去當AV的同年生「須藤めぐみ」,會回來變成涼子哥哥的老婆,想必中間也會有不少虐心的經過吧!  就看外傳狂くずしろ想不想把這段補完囉 XD

會這樣講也是因為光這本れんあいこわい,最後又是劇中配角的外傳,才一本單行本也有得出外傳 ,犬神與貓山也是出了龍生與虎姬、相馬與豬里等外傳作品。

而くずしろ雖然很多搞笑類型的作品,其實她也很擅長有點虐心的短篇作品,比れんあいこわい還晚出單行的「兄の嫁と暮らしています」,就被稱為「明顯是包著糖衣的毒藥<-然後還沒吃到毒的部分」 XD,畢竟也是心思比較縝密的女性作家,在情感的描寫上還是挺厲害的。其實れんあいこわい和兄の嫁と暮らしています算是同期作品,只是晚了幾天出單行本,當時在日本就因為這個幾天而沒買到。

目前預定下趟除了把兄の嫁と暮らしています入手外,也打算把千早さんはそのままでいい和少年少女18禁兩本一起補完,不管怎麼說,在妾願為君亡後,就已經變成くずしろ的粉絲了 XD,輕鬆搞笑的風格也很推荐大家來看!
 

arrow
arrow

    RavenC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