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8/6星期六,開始了我的茨城行,今天的目標是福原站常陸出雲大社、笠間稻荷神社、水戶偕樂園與大洗磯前神社。

首先到了上野,到綠窗口劃新幹線的位置,只能說上野不愧是交通主要樞紐,這邊的外國客也超多,綠窗口和站務都擠滿了要詢問或是其他問題的人,外面的站務光回答就忙到翻過去了。

從新幹線先搭到栃木縣的小山站,再轉水戶線,一路向西直到大洗是我的計劃,但除了今天出發比較晚,一般JR線花的時間還真是意外的多,而且漏算了在這種鄉間地方班次並沒有那麼多。


【茨城縣的水戶線一路都是鄉間景色】


【列車到站開門時,還飛進了一隻蜻蜓作伴】

首先在福原站下車,下車的景象還真是在日本第一次體會到,之前在逗子都沒這麼鄉間的感覺。

寥寥無幾的住家、沒有任何人影的小路、讓我不禁想常陸出雲不會要走山路上去吧?! 還好穿過國道的地下道,爬一點山路馬上就到了,雖然不遠,不過山勢還算陡,也因此上神社後就有不錯的景色。


【進神社前的社門】

常陸出雲顧名思義,就是從最有名的島根縣出雲大社的分靈神社,也有像本殿一樣巨大的注連繩。


【本殿前的白色巨大鳥居】

來這參拜的人雖然不多,但也有人陸續的開前到來,巨大注連繩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整根用稻草桿不知道怎麼綁的。


【出雲大社一貫的巨大注連繩】


【拜殿旁休息區的景觀,非常漂亮】

雖然出雲大社現在在日本也有眾多分社,或許也不算少見,但聽說茨城的常陸出雲、長野的諏訪出雲算是分社中比較重要的,出雲大社一向以結緣著名,但是我在這邊買的御守是方位災除,比起各種精美造型的御守,個人還是偏好基本款。

回到福原站運氣不錯,沒多久下一班就來了,接著前往笠間站的笠間稻荷神社,本來以為這邊會比較熱鬧,到了之後才發現只有房子變多而已 XDD


【笠間車站前的無人圓環,笠間稻荷就在這條直線的盡頭處...】

笠間的距離就比較遠,所以決定去程搭計程車過去,可能是在鄉下,計程車司機也是很喜歡找乘客聊天,聊到最近猛暑的氣候其實是颱風在外海的關係之類有的沒的。到了笠間稻荷,有點失望的是因為311大地震的關係,神社受創修繕中,到處都有圍欄圍住,神社口的巨大鳥居也幾乎看不到了,社內的賣點是有兩株種了400年的紫花八重藤,但是季節不對來也看不到東西 XD


稻荷神其實就是日本民間的豐收神,在日本各地已經有數不清大大小小的稻荷神社,其中被稱為三大的稻荷神社,第一莫過於京都最有名的稻荷總本社伏見稻荷,再來就是九洲佐賀的佑德稻荷,與茨城的笠間稻荷。

笠間稻荷有一個小小的仲見世町,在這邊我印象最深的,是當地用茨城梨做成的霜淇淋,不同於牛奶做成的霜淇淋,這口感應該說是茨城梨冰沙, 吃起來是驚豔級的清爽與美味!超級適合現在的天氣,坐在店家旁樹蔭下吹著涼風,體驗標準的夏日乘涼,心情整個非常的舒適。


【驚豔級美味的茨城梨霜淇淋,強力推荐給沒事跑來茨城的人(喂)】


【店家旁的樹蔭乘涼處,很有夏日風情】

仲見世町往外走有笠間的觀光商店街東西不多,大多為土產類型的「饅頭」<-台灣的蛋黃酥綠豆掽類型的甜點。然後我就順著筆直的大道慢慢走回笠間站,結果時間沒抓好,回到車站還要等將近一小時才有車。由於這時已經三點了,在這種鄉間通車,時間花得意外的多,毅然決定放棄水戶偕樂園,直衝主要的目的大洗。



【走約2.4km的直線道路,笠間站就在道路的盡頭那端...】

在水戶站要轉鹿島臨海鐵道,確認時間上我回得來後,就搭上這個非常特別的鐵路。鹿島臨海鐵道特地保有舊式火車的形態,非常的吵 XD,而這條路線也不屬於JR系列,得額外買票或是領取整理券,到下車站再補票。鹿島臨海鐵道沿路的風光也非常的特別,是一條架在田間的高架鐵路,其間的東水戶和常澄站甚至是沒有站務員的,一直往下可以穿越茨城的海水浴場區到達茨城尾端"鹿島神社站",今天我則是在大洗下車。一到大洗站就看到滿站的「少女與戰車」周邊與聯合宣傳,聽說因為少女與戰車劇場版的關係,現在的大洗是動漫迷的朝聖點之一,在大洗許多觀光點也都和少女與戰車做結合宣傳,不過我沒有看這部,我的目的是大洗磯前神社的海上鳥居!


【少女與戰車朝聖地:大洗,雖然我不熟】

因為時間的關係,去程也是先搭計程車過去,路程倒是比我想像的還遠,約3.6KM吧,同樣在路上司機又在找我聊天,知道我是台灣來的,說也有台灣的朋友,有來過台灣,特別喜歡吃火龍果(跟我說這個幹嘛)

我在神社階段前下車,馬路旁的巨大白色鳥居確實是蠻有氣勢的。登著長長的階梯往上爬,到了主殿前的景色真是不得了,山坡上的神社隔著鳥居與海相望,這是今天看到最棒的景色了。當然,神社內也有著一個少女與戰車的巨大繪馬,只能說日本真的很會和動漫結合作觀光行銷,沿徒的店家也都是每間一個少女戰車的人形繪,最近好像和茨城空港也要有新的合作案了。


【矗立道路旁的白色巨大鳥居】


【司機說爬完這段階梯願望就可以實現,這又沒很難!】


【所謂依山傍海就是這個畫面了】


【磯前主殿,旁邊也有個巨大的少女與戰車繪馬】

而大洗磯前神社的御守結合他景色的特點,變成了一個非常有當地色彩的御守,而順著爬上來的階梯回去,穿過馬路後繼續往下走,馬上可以看到被選為日出百景之一的海上鳥居:神磯鳥居

也不愧是名景點啦,架著單眼在拍的人還蠻多的,浪花拍打在礁石上讓神磯鳥居更有一番風情,雖然因朝東的關係,下午的時刻可能沒有早上美,但我覺得也是非常足夠了!

不過大洗磯前神社雖然景色一等,整個神社給人的國族主義感覺有點重,不但罕見的在神社廣場高升日本旗,社內也有二戰那珂艦的慰靈碑,在休息區甚至也有國族傾向主義的團體貼著標語海報,加上路途的不方便,要推荐別人來這邊的話還真是會猶豫的類型。

回程3.6KM就直接走下去了,耗時大概一小時多一點(不含休息)吧,,雖然不算久,但是沿路還真的是蠻無聊的,就是只能走路而已。約路程的一半時會有小小的商店區,我就在那邊一間叫"豚太"的拉麵店休息了一下,雖然我吃起來覺得還算不錯,但其實這間的網路評價好像沒有很好 XD。


【茨城的美食有哈蜜瓜、秋蕎麥、常陸牛和安康魚火鍋,但最有興趣的安康魚火鍋只限定10月~3月冬季提供】

走回大洗,搭上鹿島臨海鐵道,回到水戶,水戶站算是茨城縣的中心,也是最熱鬧的地方了,今天剛好是水戶黃門祭,水戶站外的廣告有不少年輕人等著看晚間的煙火,這邊也有不少可以逛的商店。

去綠窗口劃了JR常磐特急的坐位,結束了今天的行程回東京,是說常磐特急黑色的坐椅感覺超高級的,回東京也只要一個小時,周遊券就是該用在這個地方啊!回程在路上也看到不少地方正在施放煙火。


【鹿島沿海鐵道的老式電車】

茨城第四間神社:鹿島神社,則是我在最後一天前往。中午先到成田機場第三航廈寄物,然後搭回成田市轉JR成田線往佐原,再換JR鹿島線前往鹿島神宮,佐原站兩條線的列車,經過時間上計算配合,到站後都是可以直接轉車的狀況,是還蠻好的設計。


【成田市成田站外】


【佐原站隔一條軌道的無縫接軌】

成田線很鄉間,電車像是在雲嘉地區行駛一樣,而在佐原換了鹿島線後,景色更為優美,像是中茨城的鹿島臨海鐵道一樣鐵路高架在田間,路途還會經過利根川與霞浦的兩個水道,利根川的十二橋也很不錯,一直過了潮來才比較多房子,而終點鹿島神宮站,可以和往水戶的鹿島臨海鐵道相接。


【十二橋站前、利根川上的十二橋】

在這個茨城的東南角,天氣依然很炎熱,鹿島神宮站也沒什麼人,寬廣的車站廣場,只有一排因為沒客人而閒置的計程車們。

因為今天時間充裕,因此直接用走的前往鹿島神宮,路上不時可見江戶時代的劍豪「塚原卜傳」,開創了鹿島新當流的塚原,鹿島是他的故鄉,不但在神社路上可見塚原卜傳像,當地還在連署希望大河劇可以拍塚原的故事。今年的真田幸村大河劇的確是為長野信州一帶帶來不少觀光機會,連戰國無雙和戰國BASARA都特地出了真田幸村專屬的遊戲,歷史保存妥當的日本,的確很適合這種方式的觀光行銷。

鹿島神宮前的商店街幾乎沒怎麼營業,讓我懷疑是不是選在公休日跑來了 XD。鹿島神宮的占地就很廣大,也是像明治神宮一樣有著參天古木群的森林系(森林系?),穿過主殿後還有一條森林大道可前往一些遺跡,途中還可以經過養鹿的園區,不過和奈良的不同,這邊的聖鹿是在柵欄中,要有購買飼料才能進欄中餵食。


【寧靜的宮前商店街】


【神宮正門】



【意外樸素的主殿】

這個神社祭祀的是蠻有名的建御雷神,也收藏有名為"韴靈劍"的國寶直刀,因此買的御守和朱紅大門一樣的顏色外,上頭還有鹿角與直刀,據說鹿島神宮出名的祈願是武道與商業金錢。在千葉香取的香取神宮都是東國三神社之列,因為功課沒做夠(千葉沒查到),因此雖然經過香取站,卻MISS掉前往香取神社的機會,這也難怪香取車站也是一個朱紅色神社大門的造型,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可以前往。

arrow
arrow

    RavenC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