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UFUKU G-COVER  

2015年個人選最佳四格漫畫,「幸腹塗鴉(幸腹グラフィティ)」,是「川井マコト」的四格漫畫,由最大難民營芳文社所發行,目前於芳文社連載雜誌「Manga Time Kirara」裡持續連載中。

zzff001  

其實這部在2015年動畫化之前,一直以為已經有台版的漫畫出來,因為曾經在某家漫畫店看過封面,精緻的人物畫風搭上半寫實的食物圖讓我留下印象,後來去找時才發現根本沒這回事,仔細想想應該是以前在安利美特的日文書區看到的才對。因為是川井マコト第一部作品,據說在日本當地很多人也是動畫化之後才知道這部。日版漫畫目前進度出至第五集。

zzff003  

與其說是美術系相關漫畫,不如說是美食系漫畫,從美術補習班的日常、獨居生活的家庭狀況、親戚之間的親情到與好友相處,故事圍繞著3位吃東西時畫質會變為4K的三位美術系考生展開。

DSC_0150  

 

zzff015  zzff019  

良妻屬性、身材姣好、個性有點天然很怕寂寞的「町子涼」,除了一手好廚藝,非常為身邊的人著想,偶爾也會有出人意表的怪異動作,很介意被說像老奶奶的性格,以及外表有點超齡,吃東西時畫風精緻中會帶點色氣。

zzff017  zzff023  

天賦點數與成長點數全點在STR與VIT的「森野麒麟」,身材矮小卻有著可怕的食量、過剩的體力與行動力,遇到陌生人會怕生得一副小家碧玉的形象,不喜歡被別人說自己矮小,吃相猶如大胃王比賽般的豪邁。

zzff005  zzff018  

謎樣的病弱大小姐、我行我素的「THE‧自由人」性格的「椎名」(名不詳),畫圖非常的優異,在冷冷的微笑與自成一派的行動法則之後,有著一股淺淺的熱情,吃相優雅文靜,也是這部作品中我最喜歡的角色。

zzff022  

整部作品圍繞著一個"溫暖"的主題在行進。

町子涼雙親長期在海外工作,由奶奶帶大的涼,在奶奶過世後開始自己一個人的生活,卻發現她的廚藝越來越差,直到同樣要上東京補習班、親戚的森野麒麟於每周末一起同住後,才了解到食物的好吃,來自於和自己共享的人一起的時光。後來麒麟遇到涼之前的朋友椎名,得知自己不知道的涼的另一種形象,搭配麒麟初次逛廟會嘗到的蘋果糖滋味,和嫉妒一樣酸酸甜甜的雙關,她們一起的時光才正要開始展開。

zzff006  

劇中對美術學校的描述不多,相對的對食物的解說倒是一點都不少,主要是日常、常見的料理為主,不會出現什麼高檔貨,因為這部就是要表達日常料理給人的溫暖。所謂幸福,不單是由美食所帶來,更是和自己重視的人一起享用的溫暖。

DSC_0156  

幸腹塗鴉的搞笑點也是讓人會心一笑的類型,其像料理東西軍一樣對食物的評論講解是本部特色之一,但偶爾也會覺得那天馬行空式的比喻有點煩。 XD

DSC_0152  DSC_0151  DSC_0163  

幸腹塗鴉中其他角色也有著不可或缺的地位,住在涼樓下、平時內向寡言,吃東西卻會轉為突破天際的魔法少女模式的內木由紀老師。

zzff014  DSC_0157

涼的阿姨町子明,在涼的奶奶死後負責擔任監護人,個性開朗,可以十幾分內瓦解露子的心防;

zzff007  

與涼的媽媽町子綠,於漫畫第三卷登場

DSC_0153  

麒麟的媽媽森野凜,與町子綠是好朋友,有著可以捕獲超會迷路的綠的技能在;凜與麒麟母女兩人都是傲嬌

zzff012  DSC_0149  

椎名的媽媽,與椎名不一樣的可愛型,平時也在農忙,偶爾喜歡用相機紀錄自己女兒

zzff009  DSC_0154  

椎名家小時候負責照顧椎名的超級家政婦,無表情的露子,漫畫第五卷最後收錄了露子到椎名家前的故事

zzff011  DSC_0162  

由紀的妹妹,麥美大學生內木秋,於漫畫第四卷登場

DSC_0155  

幸腹塗鴉一部描寫其間親情與友情間互動的溫暖為主題,也有不少關於成長會經歷過的苦惱與寂寞。漫畫第五集中,涼與明和綠一同去掃奶奶的墓,這話道出不少人國中時都做過傷父母心的事情。也只有面對這些後悔,人才會所謂成長。

DSC_0158  zzff024  

第五集中,主角們面對出路的疑惑,這話我還蠻喜歡的。「啊~要是當時做另一個決定就好了」,面對人生的分岐,其實不管選哪一條路,事後其實一定都會後悔,既然不管怎樣都會覺得「當時要是不這樣做就好了」,在選擇時不如就大膽的選擇當時最希望的道路前進吧。

DSC_0164  DSC_0165  

動畫版為2015年冬番(一月),由新房昭之監督製作, 因此整部被改為充滿新房風格的作品,各話標題由各種吃東西的狀聲詞來表達,動畫中各種高超的食物美味表現手法,讓這部動畫被稱為當季「最邪惡的深夜動畫」 XD。新房的動畫優點是畫風與原作幾乎一模一樣,缺點是他個人的風格實在太強烈,不管他想表達什麼樣的氣氛,最後看起來只會是「新房的氛圍」XD。動畫結尾的預告還有各角色的Q版在跳舞哦。

zzff020  

雖然在2013年時就知道這部,但其實我也是受到15年動畫版出現,才想說「那來看一下原作好了」,沒想到出乎意料的好看。除了畫風精緻外,也會使用和角色形像相反的劇情帶出各個角色的另一面,讓原本形象鮮明的角色更貼近真實的生活,加上各種暖洋洋的氛圍,只能說不愧是難民營芳文社的作品啊!因此也被個人選為2015年最佳四格漫畫!

zzff021  

 

arrow
arrow

    RavenC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