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machi-cover  

首頁這張圖並不是模仿K-ON的校園劇! 雖然在這部作品中充滿著許多其他作品的捏他,也不能確定沒有就是!

其實這部作品並不是我的收藏,會引起興趣是因為15年4月將開播第二季,而偶然的看到對於它的介紹:充滿哲學思維的校園劇 而引起興趣。

這部輕小說「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是由日本作家「渡航」所著,插畫為「ぽんかん⑧」,據說渡航本人現在還是現役的大學生。
曾獲2014年及2015年《這本輕小說真厲害!》連續2年作品第一名,在日本銷售突破300萬本。2012年7月第一季動畫化,台版輕小說則是尖端代理。

這是和平坂讀「我的朋友很少」非常相似的殘念系校園喜劇,作者也是以「我的朋友很少」為目標來寫出,在日版的書腰還有平坂本人的推荐。

hamachi-01    

故事從主角「比企谷八幡」因為類似恐怕攻擊宣言的作文,被教師「平塚靜」強制帶入一個名為「富著本著慈悲心施與貧者,這就是公益,為困難的人伸出援手,就是這個社團的內容」的「仕奉社」開始,說穿了其實就是平塚將有問題的學生放在一起的「隔離房」,並三不五時的丟有困難的學生給社團解決的地方,社長則是各方面都很優秀,但是因為毒舌和帶刺的性格而孤身一人的「雪之下雪乃」。作者在命名他的角色時,和他自己使用的筆名一樣,有著「藤子不二雄」般的邏輯。

作品主要描述比企谷因為生性彆扭而沒有朋友,但是他也不屈服於孤獨,思想超齡早熟,對人與人之間的交際關係,有著很血淋淋的見解。因為存在感薄弱,名字也常被叫成「比企鵝」。

在班上是被霸凌的角色,但由於有一套自我的思維,本人並不會因此消沉,也因此很不重視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在事件中常犧牲自己的形象來換取死結以外的新路線。

比如說在當兵時會使用的手段-有著共通的敵人,其他分裂的人就會團結一致。而八幡不是有這麼偉大情操的人,只是他習慣傷痛而無所謂,因此將自己放在那個位置。

我看的是漫畫版,目前應該是和動畫第一季一樣,停在小說第六集的學園祭結束,比企鵝的自殘式解法已經擴散到整個校園都敵視他了,面對雪乃的挖苦 比企鵝也很誠實的面對自己。
「整個學校都變成你的敵人的感覺如何?」 「阿阿~ 被敵視也是一種被承認啊」

hamachi-02  

主角的論點非常毒辣辣的直指社交上的虛偽,這些指責不但血淋淋,也很貼近人心。但這並不是說他是對的或是錯的,人本身就是個很複雜的個體,人與人之間的交際更是以次方往上乘。

故事算是第二女主角的由比濱結衣,雖然了解比企鵝的用心,但是她自己也是很會看臉色與氣氛的角色。以及被稱為人生勝利者的葉山,即使知道比企鵝的原因,也還是只能維持表面上的和諧。

這真的是很哲學的一部作品,因為和一般人的思維接近,裡面的言論更有會刺在心上的感受,不愧是連續兩年拿下《這本輕小說真厲害!》第一名的作品啊!

 

 

arrow
arrow

    RavenC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