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MANGA-01    

一個作品長時間的連載其實很容易走樣,在該收的時間點收,反而可以讓一部作品升華為經典,「笑園漫畫大王」就是一個例子。

笑園漫畫大王原名「あずまんが大王」,是於1999年在電擊雜誌大王上連載的短篇四格,是取作者東清彥(あずま きよひこ)之名做結合而成,2002年連載結束後的動畫化後引起廣大的迴響。

我還記得是某一年過年期間,回嘉義老家時,因為太過無聊,便到超商隨手買了第四集來打發時間,沒想到意外的驚為天人!
光一本不知道前面劇情的四格就讓我反覆翻了好幾遍。雖然在這本之前,我就喜歡買四格漫畫,但是笑漫一部更提升了對四格的印象水平。

AZAMANGA-02  

四本故事環繞在六位主角的高中生生活,偶爾會有以第一人稱視點去看的故事,大多以跳級生美濱千代為主,榊同學其次,再來是大阪,瀧野智、水原曆、神樂為視點的幾乎沒有。六個角色個性在人設的差異上就很鮮明,不太需要再以劇情來強化印象。

其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果然還是外表冷酷、運動萬能,內心卻充滿可愛情愫的榊同學,喜歡可愛的東西、小動物(但是不被動物喜歡),害怕的東西很多,而且動畫版還是喜歡的聲優淺川悠配音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GhVKQz3rig

榊、神樂和小香,作者沒有釋出全名,不過似乎有情報指出他們的全名分別是榊彌生、神樂あやの,以及日吉かおり,不過在沒有原作設定的確認,就算是不小心流出的也不可信啊~ 而且沒有全名在故事中也不是那麼重要。

ad24f10c  

在2009年時,東清彥出了笑漫十周年紀念的作品,將部分稿子重畫,並加入全新的劇情「補習篇」。尺寸的大小也改成像角川出的四葉妹妹一樣,B6的SIZE。

但是等到現在,東立並沒有繼續將新編的笑漫代理進來,而且東立自己的舊版第一集絕版,第四集全台大缺貨,據說去問東立,他們從來也沒沒解釋原因。

所以前陣子到紀伊國屋看到整套三本的新裝本,二話不說直接就買下來了 XD
而買不到第四集的套書,就拿來當交換禮物的惡搞禮物了。

新版的封面風格,很明顯的是作者後來的風格,有著簡約主義的味道。在新作四葉妹妹中的扉頁也可以常常看到這樣的排版。

新版分別把三個年級各分一本書來完成,其中第一本可能是考慮第一印象的關係,重畫的部分幾乎快一半,倒是第二本大多沒有重畫,新增的「補習篇」,也會放在每一本的最後,除了第三集因為尾巴是結局,
直接安差在最後的暑假出遊那邊了。

AZAMANGA-03  AZAMANGA-04  AZAMANGA-05  

第一張可以看出來,原本騎腳踏車的男學生替換成千代的同班同學千尋了。後兩張則是新增的補習篇。

在笑漫的四格時期,其實就可以看出東清彥對分鏡節奏的掌握非常的拿手,這點到了新作四葉妹妹中更能體會,擅長對日常的描寫,說故事的分鏡一流且非常易懂。

四葉一部更是許多沒在看漫畫的朋友,也會買來收藏的一部作品,其中出現的紙箱人阿楞,更是紅到周邊多得很誇張。

4ac425da567f3  
下次有空再來介紹四葉妹妹吧,那可是意外讓我發現到畫漫畫版超電磁砲的作者冬川基呢!(喂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笑園漫畫大王 東清彥
    全站熱搜

    RavenC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