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ugi  

不知道隔了幾年,きゆづきさとこ的「棺材.旅人.怪蝙蝠」,今天終於出台版第三集了! 已經久到我都忘記當初為何會找到這部了。

「棺材.旅人.怪蝙蝠」原名「扛棺的小黑」(棺担ぎのクロ),是由きゆづきさとこ創作的童話式四格漫畫,雖然說是童話式,但其實這部有別於作者可愛的畫風,內容劇情卻是個灰黑色的,由日本的四格大宗芳文社出版,台灣則是由東立代理。

10749487_755468447853288_630548414_n  

一個全身黑衣,扛著棺材,身旁還帶著蝙蝠的奇異旅人-「小黑」,在尋找「魔女」的旅途中發生的事情,透過旅行的腳步,描繪出整個世界觀,但那卻是一個看似慢慢崩壞的童話世界。

那個世界有一種病,身體會開始慢慢染成黑色,滴下像瀝青般的液體,然後漸漸衰弱的死去,當地稱之為「魔女的詛咒」,主角小黑也得了這種「詛咒」,讓她踏上尋找對她下咒的魔女的旅途。

她身邊會說話的蝙蝠「阿千」,則是中了另一種詛咒,身體被分裂成一千隻蝙蝠,而他以前的身份是小黑的「老師」,自稱是小黑的監護人。

旅途中他們在一棟廢棄的宅邸中,撿到了兩隻長著貓耳和貓尾的小蘿莉,擁有一些匪夷所思的特殊能力,如穿牆等,對外面的世界充滿了天真與好奇,為了尋找失蹤的「博士」,小黑帶著她們一起踏上旅程。

童話如同許多民謠和傳統小調一樣,帶有一點勸世成份,所以會有一些會印象深刻的場景來嚇阻,如我們常聽到的虎姑婆的故事,印象最深刻的一定是虎姑婆在啃弟弟的指頭一幕。前幾年開始很紅的顫慄格林童話,則是慢慢修正包裝後,才變成我們常見的版本。

這兩個天真的「29」和「30」,其實是人造實驗體,她們尋找著不知道已經死亡的創造者博士,而博士的實驗體,則來自被詛咒滅村的一對雙胞胎屍體,那個村子最後剩一位病末的少女,那位少女曾經是雙胞胎的朋友,而小黑的旅途中來到這個村子,結識了這位少女,想盡辦法照顧她,最後終究回天乏術。小黑了解到自己的末路,從此開始背著棺材旅行,也漸漸的封閉情感。就算是童話,實際上卻一點都不美好。

ce4321c9  

整本的邊框都以黑色的邊底呈現,彩頁使用的色調也是降了彩度的顏色,像是要和劇情呼應一樣。

雖然貫穿整部的劇情是沉重的,但是在其中也有大量很きゆづきさとこ風格的笑點在內,這種對黑色的輕描淡寫,讓讀者覺得更有種悶在心中的不快感。
這種反差也是我覺得也是作者想表達的安排,包括作者本身Q版的畫風來包裝一個哀傷的世界觀,劇情的對比與氛圍的掌握,我認為是きゆづきさとこ的強項。

第三集中有提到,被「魔女下咒」的,其實都是因為和魔女交換了什麼願望而致,疑似對小黑下咒的魔女,遇到沒有願望的小孩,這位「壞魔女」竟然天真的像小孩一樣,從這點大概可以看出來,「詛咒」大概是一種咎由自取的情況。旅途中小黑遇到別的"好魔女",在這邊提示了我們,所謂的好與壞的界限其實不明確,而所謂「魔女」的產生,則是在那個人被稱為「魔女」才開始。在森林中遇到的機械人偶,也顛覆了一般對「幸福」的看法。

DSC_0120  

一句話來說的話,這部表現的情感大概就是「孤獨中的溫馨,溫馨背後的孤獨」吧。在故事中的角色,在這個隨時會崩壞的世界中,其實都帶有很重的私情,但是他們正視所謂私情,反而讓表現出來的是一種溫馨。在溫馨歡樂的日常中,每個人卻都有著一份只有自己才能體會的孤獨,這點講起來很籠統,大概要親自看過才能體會這種感覺囉。與其說這部是歡樂中帶點淡淡哀傷,不如說是哀傷中帶點淡淡歡樂我覺得更貼切。

 

 

 

 

 

 

arrow
arrow

    RavenC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