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6653_1  

最近周日的嗜好就是關在房間一整天,然後給他看上一天的漫畫或是小說,電動反而比較少開機啦~

這個周末把古書堂事件手帖補完了,原因是第四集買來一直沒有去看,結果這幾天在角川的網站看到五要出了....

10719410_737643086302491_1757603321_n  

自從京阿尼用冰菓把輕推理打起來後,相似風格的類型也開始慢慢浮出檯面。其中這套的封面深深吸引了我,"莫非這是以能登麻美子為主角的推理劇?! =口=",我第一眼是這麼想的...XD

封面人物是女主角篠川琹子,經營一間名為文現里亞的舊書店(ビブリア古書堂),是個愛書的書痴。
男主角則是小她三歲,因為心靈創傷,變成一個想看書卻無法看書的五浦大輔。

故事就發生在大學畢業後,無業的五浦和母親在處理過世的外婆的遺物時,發現了疑似夏目漱石親筆簽名的書,為知道其真偽,於是將舊書拿到文現里亞去鑑定開始...

和另一個開舊書店的中禪寺秋彥一樣,琹子也是一個安樂椅偵探,用著她龐大的書籍知識庫,與精明的觀察力,從中看出事件的聯繫。不同的是,古書堂事件手帖解決的事件是日常生活的小事,以及在舊書販賣時產生的紛爭等等。

這部提到非常多日本的經典文學,同時也有大量的年代,出版社狀況等等,作者三上延本身應該也是一個書痴吧我想。

他要傳達的,其實主要並非那本書的內容,而是身為"古物"的書,在輾轉經過每個人的手上,都帶有著他自己的故事,精彩的並不是書本身,而是這本書的"過程"。

當然書本身的內容也會和事件有著很重的關係,無論是受到其中故事啟發,或者是事件本身發展雷同於那本書的內容。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四集一開頭就提到311大地震,作者將故事設在地震發生後的幾個月,以及在後來提到其中一個角色,和台灣有著淵源,讓我覺得他是特意這樣安排的XD。

 

這一部輕推理小說,也出了真人版日劇和兩部漫畫版,真人版日劇由爭議很大的剛力彩芽出演,結果造成大炎上...

20121123134220  

嗯!! 這是該燒一下!! (放火)
圖是網路上將漫畫版以剛力彩芽的臉做替換,看了真的很火大啊 XD
明明叫能登麻美子來演就整個PERFECT了說。

由於對真人版興趣一向不大,就來聊聊漫畫版吧。

目前集數比較多的是名為NAKANO的作者,台灣由角川代理,一樣出到四,特色是"中規中矩",連封面都是模仿小說原作的風格來設計,上面那張和真人版拿來比對的,就是NAKANO的版本。目前4的進度到"晚年"事件之後,把短篇"發條橘子"剛結束而已。

另外一部則是交田稜畫的,目前台灣並沒有代理,日版似乎是出到3的樣子,目前也到"晚年"事件的結束而已。

兩部基本上都是照著原作跑,並沒有什麼差異,但是我比較喜歡交田稜的版本。

他角色的畫風近於"現視研"的木尾士目和"四葉妹妹"的東清彥之間,在表現角色特色上也比NAKANO的生動,分鏡等的小細節也比較多,我甚至感覺這個版本表現的琹子比原作還自然。

話數之間還會穿插很有趣的一格漫,內容是琹子的妹妹文香的日記,文香記日記這件事,在往後的劇情有一定重要的地位在,他在一開始以這種方式帶出來,是非常有趣的作法。

65377497-s  16493  

雖然已經有收NAKANO版本的漫畫,但若交田稜版本的在台灣代理了,我肯定也不會錯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書堂事件手帖
    全站熱搜

    RavenC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